关于这张照片的二三事
20 February 2013, shanghai by renzhe

天文学就像是一把钥匙,帮我们打开了通往宇宙的秘密之门。它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惊喜,比如美丽的天文照片。尽管我们非常喜爱那些美轮美奂的照片,但是天文学绝不仅仅局限于此。这张震慑人心的宇宙照片中的主角就是大名鼎鼎的“龙虾星云”,是在一次大型研究中由VISTA望远镜拍摄的。这项调查的结果将会勾勒出我们所在的星系——银河系的轮廓,并且有助于我们了解它形成的过程。

从这张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区域——其间充满了大型气体云和以不规则线条向外延伸的黑色尘埃——我们称之为星云。星云之所以为星云,是因为恒星生长于其中,并且发出闪亮的蓝白色的可见光。然而,当VISTA望远镜用红外线来仰望天空时,它发现,通过红外线观察到的宇宙,这种肉眼无法捕捉到的光眼中的宇宙,与人类眼中的宇宙有着千差万别。请点击这里,你大概就能理解为什么这团云朵有时又会被亲切地戏称为“龙虾星云”了。

在这张照片的中心,我们不难发现一个明亮的光点,它就是众所周知的Pismis 24-1恒星。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里面,天文学家们坚信它是整个宇宙中块头最大的恒星,而且它所含的物质是太阳的三百倍。可是他们近来发现,Pismis 24-1不仅仅是一颗恒星,它是由三颗璀璨恒星组成的。尽管如此,这三颗恒星都称得上是我们银河系里面最大的恒星。

酷酷的真相

一些科学家认为,至少三分之二的恒星都处于多星系统之中,就像Pismis 24-1一样。不过因为我们很难把距离很近的单颗恒星相互分离开,这让事情的真相变得扑朔迷离。不过就拿太阳身边的恒星系统举例吧,大约一半的恒星都是多星型的!

There's Something Fishy about This Pi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