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星宝宝诞生潮
17 April 2013, Shanghai by renzhe

在宇宙早期,许多满布尘埃的星系中出现了最大规模的恒星宝宝诞生潮。然而尘埃云在让这些 星系变得十分多产的同时,也遮蔽了人们的视野,使普通的望远镜难以发现它们的踪影。天文学家们为了能够仔细地观察这些年轻的星系,已经努力了十多年。现在 这些星系正在经历一场大型的生育高峰,你看吧,在不到四周的时间里,神奇的ALMA望远镜已经成功找到了上百个这样的星系,这比其他所有望远镜发现的总和 都多!上图这些照片展示出了我们精选出的一些星系。

为了能将这些昏暗的星系从周围天体中分辨出来,天文学家们只能用一种特殊的望远镜,这种望远镜恰好可以接受到一种能够穿透浓雾的光。很幸运,ALMA望远镜就是这类望远镜之一。

光具有波动性。不同的光拥有不同的波长,也就是从一个波峰到另一个波峰的距离(见图2)。射电波、可见光(肉眼能够看到的光)和微波都是不同的光波。ALMA是用射电波眼来观察宇宙的,它的波长大概只有一毫米。不过这足以穿透那层迷雾,一睹这些高产星系的尊容。

我们曾经认为有些星系诞生恒星的活力比我们的银河系强数千倍,就像是冒着生命危险在 “生孩子”,因为这样的高能行为极有可能使它们自己四分五裂。但是ALMA望远镜新传回来的图像显示,这些看起来具有“自杀性”倾向的星系其实只是一些较 小的星系,它们诞生恒星的速率还是比较安全的。

酷酷的真相

无线电波有着最长的波长。而且它波长的跨度也很大,小到一厘米那么短,大到一个足球场那么长,这些都逃不出它的势力范围呀!

Stellar Baby Boom
What is Waveleng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