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Us Online At
iBook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Like Us
A programme by
诞生于云中的恒星
2 May 2013, Shanghai by renzhe

宇宙之内,并无大气。也就是说宇宙里既没有天气的变化,也没有凉风或暴雨,更别提下雪了,压根没可能。不过宇宙里有云:星云就是拉丁文中“云”的意思,它是宇宙的气体尘埃云,有着不同的种类。有的是已逝恒星的遗体,有的是生机勃勃的小恒星的“育婴室”——就像照片中的一样。实际上这张轰动一时的照片里有两种不同的星云,一个是发射星云,另一个是反射星云。

这个色彩斑斓的天体名为NGC 6559。它主要由氢气组成——恒星诞生所需要的原材料。如果星系里的某一部分包含了太多氢气的话,它可能会因为自身重量太大而轰然倒塌。那里的温度也会越来越高,直到产生核聚变。也就是说,氢原子会组合成氦原子。这是一个释放能量的过程,会让恒星闪闪发光。恒星,就是这样诞生的。

这些亮闪闪的小恒星就是诞生于这深深的尘埃云之中的,这厚厚的云气蒙蔽着我们的双眼。不过,不但恒星自身会发光发热,而且它的光还会穿透外部的“气体蚕茧”,甚至恒星会把自身的能量传到外部的星云,让它也开始闪闪发光。照片中心旁边那个发红光的线状云就是这样诞生的,所以我们称之为发射星云。

不过NGC 6559可不仅仅由氢气构成。它还包括一些固体尘粒,就像碳元素和铁元素。红色的发射星云旁边那蓝色的一小片就是一个反射星云,通过反射和散射,它内部的小尘粒将新诞生的恒星所发出的光传递到四面八方——所以我们管它叫反射星云。

酷酷的真相

当反射星云接收到来自恒星的光时,它内部的尘埃会把光散射到四面八方。由于蓝光比其他颜色的光波长都要短,所以它更容易会被散射(点击这里,学习更多关于光波的知识)——这就是反射星云多呈蓝色原因。

Share:

More news
12 October 2020
1 October 2020
16 September 2020
14 September 2020
10 September 2020

Images

Cloudy with a Chance of Star Birth
Cloudy with a Chance of Star Birth

Printer-friendly

PDF File
1.0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