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Us Online At
iBook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Like Us
A programme by
我的天哪,大火球啊!
30 July 2013, Shanghai by renzhe

想象一下吧,假如你在一个宇宙飞船里面,正在寻找一个可以定居的新世界。你看到了远方有 一个行星,它有着美丽的蓝色,就像是太空里看见的地球一样。 不过这个行星叫做HD 189733,它是我们在银河系外发现的第一个能搞清楚颜色的行星呢!虽然从远处看它看起来很像地球,但是飞近一点,你就能发现它和我们的家园有多大的区 别了。

HD 189733是一个巨大的气体巨星,是地球的100倍大。它离自己的恒星非常近——地球用365天才能环绕太阳一周,但是这个行星只用2.2天就可以围绕 它的恒星转一圈了!因为它离自己恒星太近的缘故,它大气的温度已经超过一千度了!恐怕没有哪个防晒霜或是冰激凌能够保护你平安地前去访问。

截止今天,银河系中已经发现了925个围着其他恒星旋转的行星。但是它们又小又暗,所以 其实我们通常看不到它们。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得用点小窍门才能探测到它们。其中一种办法叫做“掩星法”,先用我们的望远镜直指一颗恒星,然后看看它是不是 变暗了。如果的确变暗了,就意味着可能有颗行星正经过了它的前方,挡住了一些光亮。对HD 189733而言,天文学家们已经用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观察了该系统,并发现了由于行星从其面前经过而导致其X射线流量变小的现象。

通过这一方法,天文学家们得以发掘一些惊人的新信息。这个行星有着巨大的大气层,你在这张照片里就能看见。但是它那炽热的母星却在蒸烤着这颗行星,其大气挥发的速度高达每秒6亿千克。

酷酷的真相

 原来HD 189733是有同伴的呢!天文学家们发现了一个淡红色的恒星,它在围绕HD 189733的母星旋转,就在这张照片的右下角。大概这颗小小的恒星需要3200年才能围绕该母星旋转一周吧——它就像那颗行星的慢吞吞的大哥哥一样呀!

Share:

More news
12 October 2020
1 October 2020
16 September 2020
14 September 2020
10 September 2020

Images

Goodness Gracious, Great Ball of Fire!
Goodness Gracious, Great Ball of Fire!

Printer-friendly

PDF File
1.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