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Us Online At
iBook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Like Us
A programme by
天空中的新事物
25 March 2015, shanghai

1670年,世界各地的一些伟大天文学家正在观察星空。当他们抬头凝望夜空时,非常吃惊地发现天上有一个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明亮光点!在研究了这颗新的星星后,他们认为这是一颗"新星"(Nova,意为天空中的新事物),然后将其命名为"狐狸座新星"。

新星是发生在恒星上的剧烈爆发,这种爆发使得恒星在短时间内变得非常明亮。你可以在这张照片中看到狐狸座新星爆发后的遗迹!

你可能很想知道:新星和超新星之间有什么差别?是这样的,一颗白矮星和另外一颗恒星在一起相互绕转时才有可能产生新星。贪吃的白矮星会不断窃取伴星的物质,它的质量越来越大,温度越来越高,最终导致它再也无法维持这么多物质的稳定,突然发生爆炸,将大量炽热的气体抛入太空中,这就是一颗新星。和超新星不同的是,超新星爆发时整颗恒星都会炸碎,但是新星爆发时恒星还是会幸存下来。

现在,距离狐狸座新星的出现已经过去三百多年了,天文学家对那次事件有了新的线索。其实古代天文学家看到的亮点根本不是一颗新星!实际上,天文学家现在已经证实那是一起非常罕见的、更加明亮的事件——两颗恒星惊天动地的碰撞!恒星撞击非常猛烈以至于其中一颗恒星爆炸了,并且两颗恒星内部的物质被抛射到了太空中。 

酷酷的真相

通常情况下一颗超新星爆发时抛出的物质要比新星多一万倍,足够制造一个太阳! 

Share:

More news
12 October 2020
1 October 2020
16 September 2020
14 September 2020
10 September 2020

Images

Something New in the Sky!
Something New in the Sky!
Something New in the Sky!
Something New in the Sky!

Printer-friendly

PDF File
971.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