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Us Online At
iBook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Like Us
A programme by
愿力量与你同在
17 December 2012, Shanghai by Ren Zhe

照片中美丽的星系图其实是狮子座三重星系的一部分,它由三个独立的星系组成,这些星系因为引力而被绑定在一起。狮子三重星系的完美的螺旋形因为邻近天体引力的原因而有些变形。我们不难注意到它右边的漩涡臂明显长于左边,这是由于这三个星系经常拉扯彼此而造成的。

当我们谈起天文时,引力是经常被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它在为宇宙塑形的过程中承担着无与伦比的重要作用。任何有质量的物体都会因为引力的存在而相互吸引。正因如此,尽管地球是圆形的,我们仍然能牢牢立于其上。而且引力会随着物体质量的增大而增大。这就是地球的重力会大于月球的原因,以及人们在月球上会感觉自己变轻了的原因(人们轻的可不是一点半点,大概轻了六倍呢!)。不但如此,这还解释了为何宇航员们能够在太空中那些远离任何行星或者恒星的地方自由飘浮。

引力不仅可以使人们停留在地球之上,也可以保持行星围绕着太阳运转。它使气体、尘埃以及数百万的恒星停留在银河里。就连星系也不能脱离引力独自存在的呀!虽然它们会在宇宙中自由“漫步”,但是它们并不会单独行动,是引力,将成群的星系用无形的大手捧在了一起。而且银河系仅仅是我们银河系联邦中的40多个星系的一部分呢!相比之下,狮子座三重星系就小很多啦,它的名下只有三个星系。点击这里,你就可以看到它的全貌了。

 

酷酷的真相

千万不要把引力和磁场搞混哦。虽然磁场力也是一种可以把物体吸在一起的无形的力,但是它只能对特定的物体起作用。而且你要知道,它不仅有吸引力,而且也有排斥力哟!

More information

 This Space Scoop is based on a NASA Chandra X-ray Observatory Press Release.

Share:

More news
12 October 2020
1 October 2020
16 September 2020
14 September 2020
10 September 2020

Images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Three Lions in the Cosmic Zoo
Three Lions in the Cosmic Zoo

Printer-friendly

PDF File
981.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