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阳风中航行
18 February 2013, shanghai by renzhe

亲爱的朋友,你可曾亲眼目睹过极光么?如果你碰巧离南极或者北极足够近的话,你就可 以看到极光在夜空中优雅地舞动,神奇的绿色光束挥洒在无边无际的天空之中。有幸观测到这一天象奇观的人们都表示他们永生难忘,这是一生中最刻骨铭心的经 历。这一美丽的现象是由从太阳活动区飞来的粒子所引起的,这阵风又叫做太阳风。当这些粒子和地球的磁场发生作用的时候,它们会被迫沿着磁场线集中到地球的 南北两极。当它们企图潜入磁场,进入高层大气,并与大气中的原子和分子发生反应的时候,美丽的极光就这么产生了。

太阳风拂过地球磁场表面的时候会产生一种波,就像轮船驶过水面时激起的水波一样,可是它叫弓形激波。在这张照片的左侧,你可以看到土星蓝色的弓形波。土星和地球一样都有一个磁场,这意味着它们拥有着同样的天象奇观——极光。

卡西尼号飞船近日掠过了土星的表面,在它围绕土星轨道旋转的过程中,它亲历了上百次弓形 波的出现,这在很大程度上使天文学家们对弓形波的研究有了更深的进展。曾几何时,关于弓形波的科学研究总是停滞不前,天文学家们得到的总是相似的结果。可 是这一次,卡西尼号发回的一系列数据让科学家们简直不敢相信自 的眼睛!此次观测到的弓形波比以往出现的要强烈十倍——这甚至让从太阳中飞来的粒子又被弹回到宇宙中,而非像以往一样顺利进入这个星球,产生极光。在我们 眼中,土星简直就像蹦床一样!

酷酷的真相

极光并不总是绿色的,它所呈现出的颜色则决于光束在大气中所处的高度。它可以千变万化出彩虹一般绚丽的色彩!

Saturn's bow sh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