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大质量恒星诞生之谜
7 April 2014, shanghai

和人类一样,恒星也是诞生出来的,他们会慢慢变老,然后死去。我们知道中小型恒星出生在庞大的宇宙尘埃冷气云团中,也就是星云当中。

偶然会有一些东西扰动云团中的气体,比如,一颗路过恒星的引力拉拽,或者附近一颗垂死恒星的猛烈爆炸。这些扰动会引发云团的塌缩,在其自身引力作用下开始不断收缩。

随着云团变得越来越小,它会聚集成块,这些团块最终会变得越来越紧致,它们开始升温,越来越热,直到核心开始"燃烧"。当核心温度上升到一千万度时,这一团气体就正式成为一颗新的恒星了。

中小型恒星就是这样诞生的,但是大质量恒星是怎么出现的呢?来自日本的科学家正试图找出答案。

在一些世界上性能最强大望远镜的帮助下,这些科学家能够仔细观察银河系中包含大质量恒星的一大团气体云。瞧瞧,他们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东西——一个巨大的,被尘埃盘围绕的婴儿恒星,有点像环绕土星的冰质环。

当中小型恒星诞生后,剩余的气体形成一个盘,就像绕着图片中那颗新生恒星的盘一样。实际上行星就是在这个尘埃气体盘中形成的。日本科学家发现的尘埃盘揭示了大质量恒星的形成方式其实和小恒星是非常相似的,如我们太阳的形成。

酷酷的真相

比起地球来,太阳大得多。109颗地球排成一列,那长度才相当于太阳的直径。而太阳不过是一颗中等大小的恒星,已知最大的恒星是大犬座VY,如果把这颗星放在太阳系的中心,土星都会在其内部。

Solving the Mystery of Massive Star Bi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