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星星学习:宇宙资源回收
4 September 2015, shanghai

如果你把一个塑料瓶扔到垃圾桶里,那么这个瓶子最终可能会被运到垃圾填埋场或者可能会在海面上飘浮几百年。没人知道地球在数百年后会是什么样子,但是我们确信塑料瓶还是塑料瓶!

我们能够做些什么来阻止这样的事情发生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宇宙中的资源回收实例吧!在很久以前,那时太阳、地球以及太阳系中的其他天体都还没有出现,宇宙中的第一批恒星开始燃烧氢气,创造出氦,然后它们燃烧氦制造出碳、氧以及其他化学物质。

和人类一样,恒星也会经历出生、生存以及最终死亡的过程。它们可能在剧烈的超新星爆炸中死去,或者慢慢失去对外层气体的控制而奄奄一息,不管是哪一种方式,在它们体内制造出来的化学物质会被抛入宇宙空间中。

这张照片呈现的是一片巨大的宇宙区域,称为星云(参见1417)。数以百万计的恒星在这个星云中诞生,消耗了大量的气体,然后数百万颗恒星死去,将气体返还到星云中,于是这个循环就可以周而复始地进行下去了。

没有这样的宇宙资源回收再利用,太阳以及太阳系中的行星就不会存在,而且这种循环对于地球上生命的繁衍昌盛也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希望地球上的生命能够持续繁荣下去,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必须重视资源的回收利用。

酷酷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