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Us Online At
iBook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Like Us
A programme by
被镜头发现啦
3 June 2013, Shanghai by renzhe

1992年时,一个发现改变了我们的宇宙观:人类第一次发现了围绕着遥远恒星旋转的行星 世界。在此之前,很早就已有人提出过有关“外星行星”的假设,但一直不能得到直接的观测证实。可是通过1992年的这项发现,这件事情已经变得无可辩驳 — 地球和她太阳系的兄弟姐妹其实并不孤独。

从第一次发现到今天,大约有一千多颗外星行星的身份已经得到了确认。天文学界相信,银河 系里大概有三分之二的恒星都至少有一颗围绕它们旋转的行星!你可能很好奇,为何尽管有如此多的外星世界,但是在1992年之前我们却一个都没能探测到。好 吧,拍摄系外行星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行星远比恒星暗淡的 多,而且也很容易被母星发出的光所遮掩。

为了克服这个短板,天文学家们得进行创新。识别系外行星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径向速度”。这个小计谋是用来观测恒星是不是在晃动 — 因为微小的行星在围绕恒星旋转时,同样会用其引力拉扯恒星,同样会引起恒星的晃动。

2008年,天文学家们终于成功拍到了遥远行星的迷人美图了!近五年内,只有12个行星被相机拍到过,事实上甚大望远镜刚刚拍到了第13个。在照片中你可以看到行星模糊的蓝色轮廓,它在围绕自己的母星旋转。这也是目前为止拍摄到的光线最微弱的外星行星!

酷酷的真相

自从搜寻外星行星之旅开始后,天文学家们就经历了许许多多个“第一次”。1992年时, 他们第一次发现了围绕着类太阳恒星旋转的外星行星。2007年时,他们第一次发现了原本可以容纳数大洋之多的水的行星!除此之外,该恒星还有另一个行星, 它是人们第一次在地球之外发现的极有可能适合生命居住的星球!

Share:

More news
12 October 2020
1 October 2020
16 September 2020
14 September 2020
10 September 2020

Images

Caught on Camera
Caught on Camera

Printer-friendly

PDF File
956.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