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Us Online At
iBook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Like Us
A programme by
小行星带中的宇宙拆迁
28 February 2014, shanghai

我们的太阳系中有多少天体?

一颗恒星(太阳),八颗行星(包括地球)以及成百上千的卫星。但是很多人忘记了我们周围最常见的天体——小行星。

小行星是太阳系形成之初遗留下来的岩石和金属块。我们发现它们大多数都位于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这个区域我们称之为小行星带。小行星带包含成千上万颗小行星,它们的大小差异很大,可以是宇宙尘埃颗粒,也可以是微行星。某些微行星或"矮"行星直径达到了地球的十三分之一。

最近,哈勃望远镜对准小行星带观测时,捕捉到了一次非常奇特的事件:一颗小行星变得粉身碎骨。

"这是一块岩石。看着它就在我们眼前土崩瓦解真是令人难以置信,"正在研究这些小行星的科学家大卫•杰维特说。

对这种出人意料的小行星碎裂有多种解释,但天文学家认为真正造成这种现象出现的是太阳。随着时间的推移,来自阳光的热量导致小行星自转越来越快。这和你把一壶水煮开很像,当水被逐渐加热时,它会开始翻腾、冒泡,越来越快!

不幸的是,在自转失去控制前,这颗小行星就是易碎品。和其他小行星的碰撞和刮擦使得这块石头上出现了裂缝,随着它转得越来越快,裂缝变得更宽,最终使小行星彻底裂开了。

总有一天,其中一些碎片会落到地球大气层内燃烧掉,形成一颗颗非常美妙的流星! 

酷酷的真相

小行星瓦解后的留下的物质总重有20万吨,相当于两艘巨型游轮的重量!大多数碎片最终会投入太阳的怀抱,但有一小部分可能会在将来某一天划过我们的夜空(流星)! 

Share:

More news
12 October 2020
1 October 2020
16 September 2020
14 September 2020
10 September 2020

Images

Cosmic Demolition in the Asteroid Belt
Cosmic Demolition in the Asteroid Belt

Printer-friendly

PDF File
1.0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