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Us Online At
iBook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Like Us
A programme by
两个呈八字形的太阳系
30 July 2014, shanghai

众所周知,在我们的太阳系中,行星、卫星、小行星以及其他天体都像在一个盘子中以近圆轨道绕着太阳转,就像一张旋转的CD。但是宇宙中别的太阳系也是这样的吗?

到2014年7月25日为止,已经发现有1811颗行星绕着遥远的恒星旋转,其中大多数行星都是以盘状轨道绕着它们的恒星转,但是也有例外。

一些行星沿着奇怪的、倾斜的路径绕着它们的恒星公转,现在我们对这些不可思议的不稳定系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太阳是一个单身汉,而大多数恒星都是成双成对的——两颗恒星绕着对方转。使用ALMA望远镜,天文学家最近观测到了两个狂野的畸形的气体盘(里面会形成行星,称为原行星盘),它们围绕着HK Tauri双星系统中的两颗年轻恒星。

这两个原行星盘(绕着各自恒星)几乎是相互垂直的,这张图片是艺术家展现出来的这个系统看上去的样子。那么,为什么这两个行星盘会如此歪斜呢?

因为这两颗恒星和它们的行星盘没有排成完美的直线,一颗恒星的引力拉拽另一颗恒星的盘,使它摇摆倾斜了。任何一个盘中形成的行星也会受到另一颗恒星的引力扰动,导致它的轨道是倾斜的。 

酷酷的真相

看起来 HK Tauri 系统中的每一颗恒星都有自己的行星(或者多颗行星!)但是有一些行星是绕着两颗恒星公转的,它们被称为"环双星行星",目前为止已经发现了17颗。 

Share:

More news
12 October 2020
1 October 2020
16 September 2020
14 September 2020
10 September 2020

Images

Slanted Solar Systems Surprise Scientists
Slanted Solar Systems Surprise Scientists

Printer-friendly

PDF File
917.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