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莱”的着陆点“J”
17 September 2014, shanghai

太空是一个黑暗、荒凉的地方,所以罗塞塔探测器在太空旅行时带了一个朋友!十年前,罗塞塔飞船离开地球时携带了一个很小的探测器,名叫菲莱。

自从十年前发射以后,罗塞塔已经成为了这场科学冒险的明星。罗塞塔花了十年时间在太阳系飞翔,在上个月抵达最终目标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之前,曾数次飞过火星和地球,并拜访了两颗小行星。

但是到了11月,聚光灯将对准菲莱,它会开启自己的任务——成为第一颗着陆彗星表面的探测器。

过去六周,罗塞塔一直在环绕67P彗星飞行,搜寻彗星表面的最佳登陆地点。八月底,科学家已经锁定了五个候选区域,本周,最终揭晓了菲莱的登陆地点,是一个标记为"位置J"的区域。

8月6日,罗塞塔传回了第一张67P彗星的特写照片,那张照片震惊了每个人。这颗彗星看不上与以前我们见过的都不一样。它是由两部分构成的,一部分被认为是"头",另一部分是"躯干","位置J"处于彗星的头部。

这颗彗星非同寻常的形状使得它成为一个很有意思的研究对象,但是对于着陆来说就是一个挑战。"位置J"是最安全的着陆点,坡度平缓,没有岩石,足够的光照可以维持探测器(依赖太阳能)正常工作。

而且这个地点也可以让菲莱开展一些激动人心的科学实验。它将收集彗星的样本,利用自带的仪器分析并首次准确揭示彗星的外形和组成!

酷酷的真相

找一张67P彗星的照片,仔细看看,你看到了什么?很多人觉得它看起来像一只橡皮鸭。实际上,"橡皮鸭"这个广受欢迎的称呼已经成为官方昵称了!

‘J’ Marks the Spot for Rosetta’s La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