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Us Online At
iBook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Like Us
A programme by
“铁石心肠”的小行星
5 February 2014, shanghai

给小行星拍照是很难的。你可以想象一下,要从黑暗的夜空中识别出这些微小的、昏暗的石块有多难?而且,小行星不会呆在一个地方不动,和地球一样,它们也绕着太阳转。此外,随着地球的自转,我们会在夜空中看到不同的小行星。

但天文学家不会轻言放弃,实际上他们很想去研究小行星。

掌握小行星的构成有助于我们探索地球和太阳系的起源。研究小行星甚至可以让我们更安全——知道了小行星的位置及运动情况就意味着我们可以预测它将来会不会撞上地球!

照片中的小行星名字叫糸川。2005年,日本的隼鸟号探测器造访了糸川并拍摄了一些照片–包括这一张,从此以后,这颗小行星声名大振。感谢隼鸟号,让我们知道了糸川的精确(奇特的)形状及大小,它的长度略小于两倍的埃菲尔铁塔。但它的内部究竟是怎样的呢?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天文学家利用世界各地的望远镜,再次将目光聚焦到糸川上。通过对该小行星自转情况的细致观测以及对它怪异外形的精准测量,天文学家已经能够透过其表面窥探它的岩质内部。

从糸川的内部情况来看,它是由两块迥然不同的岩石以某种方式合并到一起的。这意味着糸川很可能是由两颗小行星撞到一起形成的! 

酷酷的真相

隼鸟探测糸川的任务实际上遭遇了一点挫折。原本探测器要采集小行星的物质样本,但它无法正常工作。幸运的是,探测器偶然撞上了这颗小行星,碰巧刮到了一些岩石,并把样本带回了地球! 

Share:

More news
12 October 2020
1 October 2020
16 September 2020
14 September 2020
10 September 2020

Images

The Asteroid with a Heart of Stone
The Asteroid with a Heart of Stone

Printer-friendly

PDF File
1019.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