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Us Online At
iBook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Like Us
A programme by
无线电凤凰重生
9 September 2015, shanghai

你知道凤凰的故事吗?这是神话故事中一种能活数百年的金色鸟类。当凤凰慢慢衰老,变得虚弱不堪时,它会突然燃烧起来,并且从灰烬中重生,开始一轮新的循环。

神话故事通常不会成为现实,特别是像凤凰这样的传奇故事更加不会出现。但是在宇宙中有很多难以置信的奇迹,天文学家恰巧就目击到了一片长久以来死寂的太空区域重新焕发出活力,很像神话中的凤凰!

这个现实中的神话起源于数十亿年前,一个超大质量黑洞突然变得暴怒无比,它开始爆发出巨大的高能粒子喷流,喷流非常强大,以至于这些粒子喷涌到了数十万光年之外,产生了一团明亮的发光云团。

百万年来,这个云团在宇宙中悠然自得,散发出明亮的光芒,但这种光是无线电波,我们肉眼看不见。最终,这个云团耗尽了能量,逐渐变得黑暗。但故事并未就此终结。

很多年之后,在这个云团附近发生了另一次非常火爆的事件:两个星系团发生了碰撞。碰撞释放出强大的冲击波,它们作用在这个云团上,就像有人挤压一瓶汽水那样。当然,云团中不会迸出汽水来,这些附加的能量使得云团再次发光,也就是说,这只"无线电凤凰"涅盘了。

上图呈现的就是这只再次点燃的无线电凤凰,照片中心位置下方的绿色痕迹就是那个发光云团。 

酷酷的真相

许多天体发射无线电波,但直到1932年天文学家才发现这一点! 

Share:

More news
12 October 2020
1 October 2020
16 September 2020
14 September 2020
10 September 2020

Images

Rise of the Radio Phoenix
Rise of the Radio Phoenix

Printer-friendly

PDF File
1019.3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