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Us Online At
iBook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Like Us
A programme by
金发女孩和三颗行星
25 June 2013, Shanghai by renzhe

“金发女孩和三只小熊”讲述了一个挑剔的小姑娘的故事。她既不喜欢熊宝宝的粥,觉得它太甜,又不喜欢熊爸爸的粥,觉得太咸;她也不喜欢太软或者太硬的床 — 她只喜欢处于中间的东西,就像熊妈妈一样 一 一切都要刚好合适。

因此,我们把恒星周围那片温度适宜于液态水存在的地方叫做“宜居带”(英文双关语意即 “金发女孩的区域”)。这片区域既不会冷到让水结冰,也不会热到直接把水煮干了。这里的环境也刚刚好,适宜生命存在。请看第二张图,蓝色的条纹就是我们太 阳系里的宜居带。温度较高恒星的宜居带离开自己更远,温度较低恒星的宜居带则相对较近。

现在,天文学家在太阳附近发现了一个足以打破纪录的行星系统。一个名为格利泽667C的 恒星至少有6颗围着它转的行星,里面有3颗行星都舒舒服服地待在适居带呢。之前人们从未发现任何一颗恒星能有如此多携带着液态水的行星。如果在每个恒星附 近都能找到这么多宜居行星的话,银河系里可能存在生命的行星数量就要远比我们想象的多。所以找到外星人的概率也大大增加啦!

酷酷的真相

“3”的确是格利泽667C的幸运数字,这不仅是因为它有3颗适居行星,而且因为它自身也是一个3星系统。只要一个行星里有生命存在,另两颗恒星在天空中也会看起来跟我们的满月似的 — 你看,照片里就是这样的呀!

Share:

More news
12 October 2020
1 October 2020
16 September 2020
14 September 2020
10 September 2020

Images

Goldilocks and the Three Planets
Goldilocks and the Three Planets
(Image 2) The Goldilocks Zone
(Image 2) The Goldilocks Zone

Printer-friendly

PDF File
1016.9 KB